国际交流
当前位置 >> 首页  国际交流
樱花科技交流计划—名古屋
日期:2020-07-13

樱花科技交流计划—名古屋

一年一度的樱花科技计划交流计划终于来了,1117日已是深秋的上海浦东机场,来自同济大学的樱花计划小组成员在谭洪卫教授的带队下迫不及待的登上去名古屋的航班,秋风的萧瑟掩不住他们满怀期待的笑容。

1127日上午 浦东国际机场

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当地时间下午2点半我们到达了日本中部国际机场,机场坐落在一个人工岛上,也是日本第三个填海造陆的机场。

18日上午,我们一行来到名古屋大学开始第一天的交流。奥宫教授致授开幕词,中日双方的老师和同学们自我介绍,随后奥宫教授介绍了名古屋大学建筑环境系关于智慧能源系统的研究进展,日本城市区域能源的现状和日后几天参观的区域能源案例概况。随后田中英纪教授介绍了名古屋大学的发展历程,绿色能源的系统管理和日本区域能源管理技术。谭洪卫教授也介绍了目前中国的区域能源系统发展的现状,技术创新和挑战。

中午,在名古屋大学几位老师的带领下,体验名大的食堂。饭后谭老师带我们参观了参观了校园,介绍建筑中防震措施的应用、标志建筑中清水混凝土的应用、老旧建筑的改造、诺贝尔大道上的故事、丰田讲堂等。

名古屋大学校园风光


漫步诺贝尔大道

建筑防震改造


名古屋大学校门前的合影

18日下午,我们乘坐地铁前往常滑市市民医院,参观CCHP系统在医院中的应用。让我们震惊的是该医院的机房为顶层露天放置,但是我居然没有发现一个地方生锈。管道的保温不仅仅有国内常见的普通的非金属保温层,还会在普通保温层外加上一层金属保温层,往往在金属保温层外还会加装一个透明的布状包围。

户外露天设置的设备


地铁上的“学术沙龙”

19日上午,真贵子老师安排了本次workshop的时间安排,人员分组和具体任务。随后我们分组围绕主题区域能源开始讨论,并对医院的案例进行了分析。下午,樱花计划小组成员在谭老师的带领下参观了日本三大古城之一的名古屋城。名古屋城是位于日本爱知县名古屋市的城堡,江户时代是尾张藩藩主居城,别称“金城”、“金龇城”。其与大阪城,熊本城被合称为“日本三大名城”。秋日的名古屋城在红色的枫叶,金黄的银杏和翠绿的青松交相辉映下显得格外雄伟。

1120日,我们分别参观了TOHO GAS燃气公司和名古屋城市能源公司的一处位于爱知大学的能源站。该燃气公司能源站和爱知大学能源站均采用了三联供系统,其中爱知大学能源站还利用了污水源热泵。让我们印象最为深刻的是日方工作人员做事情的细致与认真,不仅把每一个机器都维护的像新的一样没有丝毫灰尘还对我们每一次的参观都做好了非常细致的准备,本子,笔和相关的资料都会打印出来,现场也有原理展示牌且工作人员的讲解也非常的专业,对每一处的设备都了如指掌。

21日和22日中日樱花计划各小组早早的来到名大开始紧张地为汇报准备工作。每一个小组都在积极准备,演练PPT,控制时间,每个小组都尽力克服语言上的障碍。


樱花计划各小组汇报PPT,三位教授仔细听讲,汇报宛如答辩现场



紧张的汇报结束后,是名大准备的欢送晚宴。奥宫教授和谭洪卫教授分别致词,希望同济大学和名古屋大学的交流越来越紧密。

23日,谭洪卫教授带樱花计划小组成员参加了日本绿色大学联盟会议。

24日,樱花计划小组成员从中部机场出发返回上海,本次樱花计划-名古屋大学交流圆满结束。


樱花计划小组成员:

戴明坤:这一周参观了三个区域能源示范项目,我很感动每一个项目的工作人员都特别细致耐心地给我们讲解了其能源系统的设计,原理及价值。由于日本是地震、海啸等自然灾害的常发地,我也发现他们对于建筑结构以及能源系统的设计也有足够的危机意识。这三次参观让我学习体会到了专业知识应用到实际层面的效果,这种在国外参观的机会弥足珍贵。

丁仁荣:我还记得在参观完所有系统的那个夜晚,我躺在床上静静地思考这三个系统的相似与不同,这种思考让我兴奋得睡不着觉:在那个夜晚,我第一次有了设计一个智慧能源系统的冲动。我感谢特意挑选这三个不同系统的老师,感谢他们的课程启发与细心引导。

戴宁芳:无论在哪里,只要你与日本人存在一定的联系,他们就会与你打招呼,这是个非常有意思的礼仪。日本的食物:“安全”这一星期下来每晚都在外面店里吃饭,竟然没有拉过一次肚子,足以说明日本的食物安全性很好;“少”每天晚上吃一顿2000日元左右的饭基本是不可能饱的,这说明日本的物资还是挺匮乏的,相同的价格在国内早就吃撑了。

黄怡:参观过程中,很不自觉的就将日本与中国情况进行了对比。日本的机房洁净程度、介绍人员的敬业程度等等,都使得心中感慨万千。参观结束后在于日本学生们的结束与交流中对于日本人的守时与认真又有了新的认识。

刘兆辉:我觉得日本在实际工程应用方面具有先进的规划设计理念,同时特别注重实际能源系统的运行与维护,我想这是与日本人的严谨是分不开的。每到一个项目,他们都精心准备了项目讲解材料,以便大家更为顺畅充分的交流。接待的工作人员的谦逊态度令我印象深刻,各种问题都会详细解答,不厌其烦。

王兴智:日本人的礼仪、严谨和守时也让人印象深刻。日本在相互见面时喜欢鞠躬来相互致意,很喜欢说“谢谢”,“您辛苦了”这样的话。同时日本的教授的朴素也让人肃然起敬,老教授会和我们一起挤地铁去参观地点,老师和学生都在食堂简单地就餐。在过马路时很少听到鸣笛声,也见不到闯红灯的车。他们很准时,参观时会提前准备好纸和笔还有对讲机等,做事之前会考虑好准备好。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瑞安楼801B 电话:021—65980778
邮编:200092 传真:****** 邮箱:hw_tan@tongji.edu.cn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