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研究动态  课题动态
高等学校校园碳排放核算及评价指南开题会线上成功举办
日期:2021-12-16

20211130,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大学工作委员会召开了《高等学校校园碳排放核算及评价指南》开题会。



会议得到了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等政府部门、协会和相关机构的指导,也得到了中国青年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网络(CYCAN)、欧盟互满爱人与人中国(HHP China)、碳阻迹等绿色公益组织的支持,特邀了涵盖高等教育机构、公共机构、节能减排机构、相关科研机构、绿色环保公益组织的专家、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绿色大学联盟中15所碳中和校园领跑者单位)、绿色大学工作委员会成员单位代表、相关学会、协会,以及行业其他相关人士参加,共计108人。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会长武涌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兼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总建筑师何镜堂先生、上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节能处处长谢刚先生为会议致词,对指南的编制给予了高度评价、宝贵建议,并对指南的早日出台寄予了厚望。绿色大学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崇杰教授作主旨说明。


绿色大学工作委员一直致力于我国绿色校园事业,早在2008年,就组织编制了我国第一部高等学校节约型校园建设与管理技术导则,开启了我国绿色校园建设的序幕。在今天国家“双碳”战略背景下,基于使命感和责任感,挑起了推进校园“碳中和”的重任,启动了本指南的研究与编制。


绿色大学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课题牵头单位同济大学谭洪卫教授代表编制组介绍编制工作计划。编制组经过前期工作,初步形成了指南框架,未来将围绕指南编制中的关键问题展开专题研究,并聚焦“校园碳排放核算边界问题”与“核算清单及数据获取”等核心问题,以参编单位为核心展开试行研究。


编制组由来自全国涵盖各个气候区,包括国家“双一流”大学、地方大学、职业学院等多种类型的院校,以及积极支持校园“碳中和”事业的企业构成。作为编制组成员单位参与编制工作。这些院校也将通过参与指南的研究和编制,并率先实践,力争进入我国“碳中和”校园的领跑者阵列。成员单位有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江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建筑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吉林建筑大学、上海电力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桂林电子科技大学、温州肯恩大学、江苏省城乡建设职业学院、广西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会议还邀请了6个专题报告进行相关专题和案例的研究进展分享。为会议带来满满的干货,也为课题组下一步研究和编制工作带来诸多借鉴和思考。


最后,参会课题组成员与专家对《高等学校校园碳排放核算及评价指南》的编写框架和内容进行了研讨,专家们为指南的编制提出了宝贵建议,专家们指出“双碳”路径上碳排放的量化、数字化、可视化是高校校园减排的重要手段,校园碳排放核算是校园走向“碳中和”最基础、最关键的工作。但是,难点是需要深入探讨并明确高校校园碳排放量核算的边界,并以减排为目标导向,梳理出对校园碳排放影响大、可控可核查的环节和要素,形成科学、适用的核算方法。以此推动校园碳排放核算、评价、进而减排的工作。


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建筑能耗计量专委会秘书长蔡伟光教授、上海市机关管理局节能处何锦丛、上海市节能减排中心金颖、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寇玉德、碳阻迹技术总监欧阳成、欧盟互满爱云南代表处代表迈克尔·海尔曼等作为专家参与会议并给出指导和建议。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瑞安楼801B 电话:021—65980778
邮编:200092 传真:****** 邮箱:hw_tan@tongji.edu.cn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