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系统调适优化研究


    公共建筑中,空调系统能耗是建筑能耗的主要构成部分,其占比约为65%。 空调系统系统是由多个环节组成。系统复杂,系统运行控制调节具有高度非线性特征。

    识别空调系统运行设备换热与管网水力阻抗特征,建立与建筑负荷变化相匹配的系统设备优化控制方法对空调系统能效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冷水机组作为空调系统中的主要设备,制冷机房中通常设置多台冷机用于与空调负荷变化相匹配。冷水机组的负荷分配及序列控制策略对冷机的能耗有很大的影响。本课题研究气象参数等对冷机制冷能力的影响,在此基础上建立冷机序列优化控制策略。


项目文章: 

[1].Liu Z, Tan H, Luo D, et al. Optimal chiller sequencing control in an office building considering the variation of chiller maximum cooling capacity[J]. Energy and Buildings, 2017, 140: 430-442. 

[2].刘兆辉, 李震宇, 谭洪卫, 等. 办公楼变频空气源热泵序列优化控制[J]. 制冷学报, 2017, 38(5): 21-28.

地址:上海市杨浦区四平路1239号瑞安楼801B 电话:021—65980778
邮编:200092 传真:****** 邮箱:hw_tan@tongji.edu.cn
版权所有同济大学绿色建筑及新能源研究中心